教育與革命建國的關係

內容來源:卷二十四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四十年

 

 

——中華民國四十年九月三日在陽明山莊講——

要旨
    一、大陸失敗的主因是在教育。在反攻大陸時期,最重要而又最值得研究的,是教育問題。
    二、過去教育從未實現本黨教育政策,更沒有樹立三民主義的中心思想。
    三、共匪的獸性教育,固由其用恐怖殘忍的手段強制推行;但我們過去未能注重民族固有道德的教育,致予共匪以可乘之弱點,亦應痛定思痛,深自懺悔。
    四、改造教育首須恢復師道,次須樹立師表。
    五、五四運動只有「民主」與「科學」二個口號,還需要增加一個「救國」的口號。
    六、要復興民族,首先要確立教育制度,改革教育風氣,恢復固有道德,發揚傳統精神,切合於反共抗俄的需要。
    七、怎樣洗滌共匪獸性教育所遺留下來的毒素,怎樣實現三民主義的救國教育等問題,要詳切研究,制定切實有效的方案。
    八、教育問題是黨政業務的基本工作。

今天宣讀黨政業務演習講評及黨政業務演習之意義與要點。

這兩篇訓詞,所特別指出的,都是反攻大陸時期黨政措施最重要的事項,希望大家能悉心研究,徹

---------------------------------------------------P.207---------------------------------------------------

底討論,並從演習中去體念領會,以後更應記取此次演習的心得,不斷的力求改進,尤其要在各人本身的工作中去切己體察,躬行實踐。今天與會的本黨中央同志和行政院各部會負責主管,也應即參照這兩篇訓詞指示的要點,檢討研究,以制訂反攻大陸時期的黨務和行政方針。
本文
   
今天因為時間所限,只能再就黨政業務方面提出一點補充的意見,和大家共同檢討。我覺得我們在反攻大陸時期,最重要而又最值得研究的是教育問題。大家只要回想一下,我們這次大陸失敗何以會悲慘至此呢?我們失敗的主因,究竟是在什麼地方?我在這兩年來失敗之後,檢討所得的結果,認為我們最大的失敗,就是在教育和文化。大家知道,政治、軍事、經濟各方面的失敗,都是可以很明顯的發現,和很敏銳的感覺的,這種明顯而有形的失敗,還有補救的方法,而且也比較容易補救挽回的,惟有教育的失敗,是人所不易發現的,亦沒有人會感覺到我們革命失敗的主因是在教育。這是我們今後研究復國救國問題時最嚴重的一個問題。當然這些失敗因素,都是互為因果的,然而政治、軍事、經濟等項的失敗,其影響無非是一面和一時的,只有教育的失敗,則其影響將及於整個民族,而且決非短時期所能補救的。在近四十年自民國成立以來,如果我們對國民道德教育的培養,能夠有所成就,則我們今日一般國民的民族精神和國家觀念,何至於這樣喪失?再退一步說,暫不談國民道德教育,只談我們在智育上,像生產教育、職業教育與技術教育等,如果都有整個計劃,都能齊頭並進,那我們也就不至使國家長陷於此一貧弱之境,以致於今日的敗亡至此。最可痛心的就是二十年來學校教育,如果一般校長教職員真能負責盡職,訓導得法,管教有方,那大陸青年就決不至如今天那樣容易為共匪所麻醉、利用,來

---------------------------------------------------P.208---------------------------------------------------

反對其自己的祖國,毀滅他自己的家庭。大家看今天大陸青年這種盲從瞑行,背天逆理到如何程度?這種民族自戕的悲劇,如果我們當時教育有方,那今日這些悲劇決不是共匪在很短的二三年之內僅用他迫害恐怖的手段所能造成的。大家都知道,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所以教育的成敗得失,就是國家存亡、民族榮辱的根本所在,只因為我們多年來教育的失敗,所以就造成了此次全面失敗的主因。這失敗的責任,究竟應該由誰來擔負呢?這當然是應該由本黨肩負起來的。我個人以領導的地位,更應該擔負此一重大失敗的責任。
    大家知道,自民國元年以來,我們國家的教育,就大半都是由本黨同志負責的。尤其是蔡先生擔任北京大學校長以後,繼之者蔣夢麟先生,一直到抗戰勝利時民國三十四年為止,這個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都是由本黨同志負責的。他們對教育的設施,績業俱在,自不容有所置疑。就是一般教育家,大多數都是擁護國民革命,信仰三民主義,其師道人格,多能自尊自重,對於敵偽共匪,不願稍有遷就,這是很可欽佩的。不過有許多名為黨員,而事實上並沒有能完全執行本黨的教育政策,現在不必講得太遠,就從民國十七年本黨統一全國以來,追溯一下,我們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以及中央全體會議,幾乎每一次都有關於教育政策重大的決議,只可惜一般主持教育的同志們,不論是教育部長廳長局長或各大中小學校校長教職員,都很少能夠為革命負責、推行主義,確實的依照本黨的教育政策,去從事設計和積極執行,竭盡其黨員的本分。大家都把黨的決議案看成具文,與實際教育漠不相關。因此,我們國家的教育從來就未能實現本黨的教育政策,更沒有樹立我們三民主義的中心思想。時至今日,受了這樣

---------------------------------------------------P.209---------------------------------------------------

國破家亡悲慘的教訓,我們如果還不能徹底反省認識此次最大失敗的主因是在教育,而仍以為教育於此次敗亡無關,那真是太可悲可痛了。
    現在在大陸匪區裏的大中小學校,甚至於幼稚園的學生,都正在受共匪獸性教育,這種教育正鼓舞著他們的野蠻和狂妄,造成子弒其父、弟殺其兄、女訟其母、夫婦互相監視、家人視同仇寇的那種禽獸不如的悲劇。共匪為什麼他能弄到其家人父子兄弟夫婦的骨肉之親,手足之情,竟肯背天害理、倒行逆施,悍然不顧地照著他的教育去做呢?這固然由於共匪用恐怖和殘忍的手段,來壓逼學童,麻醉青年,控制他們不怕不就範。但是我們從前的教育,假使能夠對於國家觀念、民族思想和傳統精神,即對總理所訓示的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八德和新生活運動所提倡的禮義廉恥的四維,在教育上能夠注重,有所成就的話,那共匪決不能在這樣一二年乃至一二月之間,很快的完全把我們固有的民族倫理、傳統道德一手湮滅,而變成了今日大陸上這樣禽獸不若的慘無人道的鬼蜮世界,若是大陸人民果有明禮知義、明廉知恥的教育基礎,還知道一點民族大義、國家責任、和他父母子女兄弟夫婦間孝悌忠信的天性至愛,那也決不至於受匪這樣容易煽惑與盲從,被匪導演成這種滅絕人倫的悲劇了!這固然是共匪對國家民族的滔天罪惡!然而我們二十餘年來,一般有教育責任的同志未能在教育方面遵循我們 總理八德的訓示、新生活四維的信條,和實行本黨歷次教育方針的決議案,而所造成今日這樣人倫的大變和民族的浩劫!這是我們在革命失敗中痛定思痛,不能不懺悔的。尤其回想過去大陸上一般自稱為博學之士,對於我民族傳統精神的禮義廉恥和孝悌忠信的國民道德基本教育,曲解抹煞,以致弄得在學校內,一般教師

---------------------------------------------------P.21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9